我会应邀参加2020福建省级社会组织研修班并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分享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提出重大战略决策,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战,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是政府,但作为新时期社会组织的主要功能,承担着协助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向社会提供有效服务组织的历史责任。积极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既是历史赋予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开班会议现场照片.png

为了进一步提升福建省级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水平,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参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实施,2020年11月11-13日,由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承办的“2020年福建省级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研修班”在永泰县成功举办。福建省民政副厅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林弘,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林志鹃,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军、四级调研员李锋华等领导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地省级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社会组织科(处)长等120多人参加开班仪式研修学习。

林副厅长做开班动员.jpg

福建省民政副厅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林弘同志为参加研修班学习的学员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对全体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林副厅长指出,我们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更大作用。

二、注重增强社会组织参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实效

林副厅长指出,要着力乡村振兴,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接好。要着力帮扶实效,在引导社会帮扶资源向帮扶对象汇聚同时,着力激发帮扶对象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要着力宣传引导,注重典型培育,形成特色亮点,着力示范引领,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品牌。

三、认真落实研修班各项要求

林副厅长强调,要强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集中精力,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参训。要遵守纪律,服从培训统一安排,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参加学习。要务求实效,大家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促进,认真消化,全面吸收,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本次研修班特别邀请了省政协常委柯少愚、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郭然、省农业农村厅扶贫综合处郑子峰、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谭红波等分别就社会组织党建、管理制度、脱贫攻坚及项目运作作专题报告,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乐岩应邀为在场的学员们分享了“阳光1+1数字技术助力大田老区农民脱贫”项目运作经验分享。乐岩分享.jpg

乐岩会长介绍:今年5月,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了“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并与大田县多个老区村结对帮扶。在经济内循环背景下,我会结合大田实际情况以及自身优势,提出了“数字化技术助力大田老区农民脱贫”的思路,主要做法有:一、培养农民主播,建立直播基地;二、搭建产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三、把控产品品质,塑造产品品牌;四、建立老区村发展基金,持续助力老区发展;五、建设农副产品基地,发展特色产业。随后,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陈军补充到,本项目是“阳光1+1”行动千家社会组织中唯一在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希望与会人员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

协会将以此次研修班培训为契机,扩大与各省级社会组织的联系和交流,架起友谊、合作的桥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积极发挥“社会服务”和“行业管理”双重职能,为助力老区人民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用户注册
昵称
性别
   
手机
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用户登录
手机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