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民政厅 | 福建大田:“阳光1+1+N”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签约

截图.png

1.jpg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林先昌)23日,福建省大田县举行“阳光1+1+N”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签约仪式。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大田县县长林金龙等领导出席。

当天,福建省标识行业协会及会员单位、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专利代理人协会、福建省海峡茶文化与旅游研究院、福州市大田商会及会员单位,以及大田桃溪村、科里村、百束村、和春村等22个革命老区村负责人参加会议。

2.jpg

领导为社会组织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同时结对帮扶多个老区村

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全省有老区建制村(居)8438个,其中大田县有82个革命老区村,是福建最早的苏维埃县份之一。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说道,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跟着党,进行了艰苦卓绝、前仆后继的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做出了重大贡献。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民政厅、扶贫办联合发起“阳光1+1牵手计划”,旨在引导动员全省千家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老区村脱贫奔小康。这是广大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

今年5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行动视频签约仪式,通过结对共建、优势互补等方式,激发老区苏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

随后,各地陆续举行了多场签约仪式,全省牵手计划正进入了全面快速推进阶段目前,全省共有1036个社会组织与1110个老区村牵手结对。

针对大田“阳光1+1+N”,作为牵手结对老区村福州市大田商会会长肖基昌认为,“阳光1+1+N”活动本身的设计是很有穿透力,它的奥妙精髓在“N”上,这次的帮扶活动策划,打破了以往常见“一对一”形式,为帮扶行动的可延伸性、多样化推进提供了很大的方向指导。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务实的帮扶活动,它打破了帮扶形式的固化式藩篱,营造了一个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施展空间,真正实现了对口精准帮扶的可能,老区村的情况各有不同,商会企业家的能力各有所长,因需匹配的制度设计,为保证活动长久的生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3.jpg

社会组织与老区村签约牵手。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老区村代表:将以此为契机和新起点奋力拼搏

当天签约仪式上,福建省专利代理人协会与大田石牌镇马山村、福建省海峡茶文化与旅游研究院与石牌镇盖山村、福建省职业经理人服务行业协会与石牌镇下洋村、福建省标识行业协会与广平镇铭溪村、福州市大田商会与桃溪镇蓝玉村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大田县桃溪镇西安村主任吴嘉作为革命老区村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她说道,西安村共有455户,全村人口151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46人,村里的特色种植业有芙蓉李、毛竹生产、烟叶种植等。作为老区村,老区人民希望党和政府及社会组织更多一点了解老区人民生活状况及帮扶,今天,社会组织与老区村进行结对帮扶,福州大田商会几家会员单位直接与我村结对帮扶,是对老区人民精神上巨大安慰,也有效助力老区实现脱贫攻坚,改善老区人民生活生产条件。“我们西安村将以此为契机和新起点,抓住机会,奋力拼搏,以出色的成绩回报社会组织对我村的厚爱和关心,全面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吴嘉如是说道。

“这次我们省标识行业协会与大田县铭溪村牵手‘阳光1+1’活动,我们都感到非常有意义,也很重视这次牵手活动,下一阶段将举行业协会之才、竭行业协会之能,与大田县铭溪村干部群众一道,在振兴乡村经济、改变村容村貌等方面下苦功夫、长功夫、细功夫,共同打造富有乡村时代气息的老区村,新农村。”福建省标识协会会长何斌说道。

4.jpg

23日,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左一)率队在大田县革命老区村进行调研。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阳光1+1”牵手计划是社会扶贫工作的一项新的尝试

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介绍,目前,三明市176个社会组织与151个老区村成功结对,结对帮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领会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全力推进;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开展“阳光1+1”牵手行动,这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不仅体现精准扶贫更是爱心的广泛弘扬,精准对接,全面开展;在结对共建中要扶智,既要引导老区村群众转变思路,帮助树立脱贫信心,借助社会组织提升老区村自身发展的能力;全力协同推进,力促形成各级参与的强大合力,要有全社会共同参与。

会上,池秋娜指出,“阳光1+1”牵手行动是社会扶贫工作的一项新的尝试,需要各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各级民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动担当、协同推动,更需要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牵手行动自启动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下,各项工作稳步展开、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千方百计调动社会组织的参与积极性,以扎实有效的成果助推老区村发展,确保牵手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池秋娜强调,要选准结对共建项目。老区村和社会组织双方结对共建要具体落实到项目上,从项目入手、用项目帮扶。希望结成对子的社会组织和老区村,能够因村、因社制宜,选准合作共建项目,联合确定合作的形式与机制,共同拟制合作的方案,确保达到预期效果。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要通过引导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汇聚,增强老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官网 | http://mzt.fujian.gov.cn/xxgk/jggk/cszz/mgj/gzdt/202006/t20200624_5309864.htm

用户注册
昵称
性别
   
手机
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用户登录
手机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