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 农民当网红 直播带年货

1614159140(1).jpg


“洗头洗得头蓬松,洗衣洗得衣香香。” 2日,在“阳光1+1”大田助农产业馆内,57岁的“尺歌”手持特色山茶皂,唱起自编大田山歌,为助农直播年货节助阵。“土味”山歌的新唱法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刷屏,年货销量节节攀升。

4e0983cc-bd3e-4374-a954-e9046fb3b962.jpg (1).jpg

农民网红“尺歌”和“笑看红尘”正在介绍石牌镇特色产品。

“尺歌”,本名范代尺,是大田县均溪镇土生土长的农民,因爱好自编自唱山歌,他以艺名“尺歌”在抖音平台上发表作品,至今已积累近8万粉丝。他表示,“身边多数大田农民玩短视频仅仅出于兴趣,也没想过把流量变现。”

去年5月,福建省民政厅举办“阳光1+1牵手计划”视频签约仪式,动员全省千余家社会组织与老区村一对一共建发展。仪式上,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与大田县正式“牵手”。

作为一名“大田后生仔”,协会执行会长乐岩也盼借此机会,将早年北漂攒下职业经理人经验运用于家乡振兴。一番调研后,他发现大田18个乡镇农产品各具特色,但由于产量小、投入资金低,未进行品牌打造和精细化营销。“产品特而不精,尽管质量好,但无法进入大型商超,销售渠道频频受阻。”乐岩坦言,“‘种得出来、卖不出去’又进一步限制资金积累,农户们难以扩大规模,形成恶性循环。”

想卖货,得有人带货。协会决定,挖掘、培训本地农民当带货主播,以个人“IP”打通销售渠道。乐岩表示,相比于请外来网红,培育本土网红既能解决农民就业问题,还能培育农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具有可持续性。

f3699284-a3a1-4834-a81f-1f442ce9ab44.jpg (1).jpg

大田县助农产业馆内,62岁的主播林光致正在直播带货。

经大半年培训筛选,56位身怀特长的农民主播脱颖而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27岁,最大的已62岁。

“他们会唱山歌、打快板、说顺口溜,且热爱农村,了解农产品,但面对直播镜头,他们是‘零基础’新人,常紧张忘词,也不懂与观众互动。”直播培训老师周亚明说,经过直播电商运营、直播间互动与气氛调动、产品带货技巧等课程培训,这群农民已华丽转身为“专业主播”。

2月1日,为期18天的首届大田助农直播年货节启动。乡土网红们第一次登上官方直播“舞台”。

“党的政策来撑腰,农村日子步步高,十八乡镇都很强,听我主播慢慢谈!”现场,36岁的“快板哥”郑家梨打起快板,为家乡“代言”。去年因疫情影响,郑家梨在厦门的电商生意受到不小冲击。他坦言“想借此次机会转型,同时通过直播拓展农货销售渠道,帮助乡亲增收。”

当天,来自大田县建设镇绿宝雪蔗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明星产品雪蔗红糖线上销售额为18206元。合作社负责人林进城表示,直播带年货的营销方式有助于打响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

开播前3天,各直播平台浏览量已近百万,农产品销售额达29万余元。“一块直播屏链接山区内外,让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只是第一步。”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成鑫说,下一步,大田将配套农特产数字化销售平台、农副产品货源选品和集散中心,以专业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助推传统农业现代化转型。

8001f536-8084-4567-b12e-270022c61e6b.jpg (1).jpg

农民主播正在直播。


用户注册
昵称
性别
   
手机
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用户登录
手机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