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乐岩:职业经理人发展需职业化“土壤”

乐总个人照片 2.jpg

乐岩,男,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大田人。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理事、《职业经理人》杂志创刊人、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特邀管理专家。曾被中央电视台授予“21世纪新星奖”,两度荣获“中国职业经理人特别贡献奖”。是推动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的优秀80后“连环创业家”,被业内誉为最年轻的“老兵”。


中国经济网截图.png

历来中国民营企业的接班问题都是大难题。去年年底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松口表示,如果女儿宗馥莉愿意接班,会把指挥棒交给她,如果不愿意,将会培养职业经理人来接班。与宗庆后的“开明”相比,福耀玻璃掌门人曹德旺就显得偏执很多,一心想“父业子承”的他,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达成心愿,成功说服其子曹晖接班。

胡润百富榜一项调查显示,近50%甚至更高比例的家族企业二代并不愿意继承父业;中国社科院调查数据也显示,82%的家族企业二代“不愿意、非主动接班”。一边是被逼无奈的“二代们”,一边是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重要推进意义的职业经理人,企业家在选择时依然游移不定。

在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乐岩看来,这种游移很正常,相比于西方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我国职业经理人才市场发展所需的职业信用体系建设远远达不到需要的水平,这就让企业担心与聘任的职业经理人经营理念不一致,或者对其无法产生信任。“其实无论是家族继承人接班,还是职业经理人接任管理,都是担任企业经理职务,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非独立经理人和独立经理人,即人才市场能否独立配置。换句话说,如果家族继承人具备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资质,并不会影响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过渡,同样的,如果选择的职业经理人资质不过关,也未必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促进作用。”

他建议,企业应根据自身战略建立内部职业经理人培养选拔机制,“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可以通过外部引进,而法人层级的高级管理人员应该通过该机制进行长期培养,这其中既包含家族继承人,也包含非家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最终选拔出符合企业需要的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是培训不出来的

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职业经理人,目前行业内相对统一的观点是,长期从事‘企业经理’社会职业,具有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特征,具备社会公认的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享有人才市场统一认定的‘市场品牌’社会身份的企业经理人。”乐岩提醒,这里的“企业经理”是指2015年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确认的,在企业中,经董事会或出资人聘任,或经职代会选举,或经上级任命的企业负责人,而不是指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

根据这一定义,结合中办、国办提出的“健全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重要标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突出对经营业绩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评价制度”要求,乐岩认为,判定一个职业经理人是否优秀,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综合评价:职业经理人才自我评价即职业资历、人才市场评价即职业素质、企业出资人评价即职位适配度。相对应的还要具备三方面的素质,一是职业素养,即良好的职业关系认知、职业工作意识、职业操守、职业作风以及职业心理。二是职业能力和技能,一方面要具备统领驾驭、战略谋划、管理决策、组织协调、实施执行、团队建设和变革创新的企业领导能力;另一方面,要在综合分析、市场开拓、识人用人、成本控制、管理创新、风险与应急管理上有突出的业务管理能力。三是职业知识和技术,如企业经营所必须的经济学与管理学、法律法规、科技创新、国际商务、社会公共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金融管理、信息网络、生产运营、生态环保等。

优秀职业经理人的培养离不开成熟的评价标准体系的支撑,对此乐岩坦言,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定型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产生至今尚不足200年,国际上也还没有统一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有的国家建立了职业经理人制度,但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无法直接引入。”据他介绍,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主要有三个层面——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以及企业层面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前两种制度的形成需要政府重视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出资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全面参与,是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建立所需的时间也比较漫长。也正因此,我国企业要从家族经营向职业经理人过渡,只能调转一个方向,从依托社会层面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向在企业内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而这需要多长时间,则取决于企业负责人是否有意识地培育职业经理人生存发展所需要的职业化“土壤”,即在企业内部建立职业经理人的评价、培养、选聘、管理、薪酬、激励、约束和退出等制度。

在乐岩看来,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必须要有强大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作支撑,而目前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职业经理人是培训不出来的,其必须建立在‘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的原则上,通过长期的社会教育和社会锻炼才能培养出来。因此,需要职业经理人社会团体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企业出资人、社会教育和评价机构等共同实施,在培养、评价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对其学习档案、职业业绩、职业履历、职业素质评价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最终建立集职业经理人才资质评价、培养、认定、诚信管理、择人求职和资质可持续提高和管理为一体的社会层面的职业经理人制度。”

心态及全面统筹能力尤为关键

为培养造就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职业经理人阶层,根据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要求,两年多来,福建省职业经理服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福建职协”)围绕职业经理人才职业资质评价的各个子项目,着力营建一支涵盖企业经营管理各个领域的专家队伍,并在关键时刻起到极大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建职协预感到疫情会给中小企业带来严重的影响,第一时间联合了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启动了“中小企业自救自助公益行动”。在此行动中,福建职协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由副会长、开锐咨询创始人兼董事长劳莘带领20余位专家,通过输出专业资讯、公益微课、线上答疑、一对一义诊等方式,为企业在危机管理、企业家心态、商业模式、财务金融、远程办公、人力资源、市场开拓等方面遇到的典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截至3月20日,已有3万多家中小企业受益。

对于疫情过后中小企业的发展,乐岩认为,短期来看仍是复工与活着的基本问题。“疫情的影响是明显而严峻的,严肃分析来说,它其实也是刺激企业原有问题暴露的催化剂,比如企业现金流及财务的整体预算、员工价值与业务运营的平衡规划、产业链管理与领导者决策的风险把控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乐岩建议,中小企业应该聚焦中长期发展,做到未雨绸缪。“这其中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本身的心理状态及全面统筹能力尤为关键。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优化成本结构;积极培养市场消费习惯,匹配相应的移动办公功能;优化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优化岗位配置与人才队伍建设;适当进行经营调整,进行多元但又有互补性的组合策略,以保证整个企业可以得到平衡发展。”




用户注册
昵称
性别
   
手机
验证码
密码
确认密码
用户登录
手机号
密码